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夜读精选|北京丰台“4.16”储能电站爆炸事故调查结果公布

2021年11月23日 20:05
推荐:钱怎么用?合规吗?风险隐患如何?监管开启险资运用自查整改;图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手稿在拍卖前展出

【推荐】

北京丰台“4.16”储能电站爆炸事故调查结果公布

电站磷酸铁锂电池发生内短路故障,引发电池热失控起火,烟雾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气体,遇电气火花发生爆炸;电站还存在未备案先建问题

水利部:地下水存在超采、污染问题 华北超采最严重

目前全国21个省区市存在不同程度的超采问题,个别地区甚至存在开采深层地下水问题,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最为严重。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排放、农业面源污染导致地下水污染

钱怎么用?合规吗?风险隐患如何?监管开启险资运用自查整改

银保监会要求各保险机构应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重新审视资产分类合理性,防止高估资产和偿付能力,推动合理补充资本,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专栏|财政跨周期调节的“余粮”有多少

预计年内将有4000亿元的专项债预留至12月发行,同时12月可能提前下达2022年的专项债发行额度。今年财政超收节支,预计将预留万亿资金至明年初使用

新氧收到CEO金星私有化要约 上市两年半股价跌超七成

私有化溢价约22.7%,但仍较发行价跌去超六成;熟悉新氧的券商人士称,新氧在私有化后可能回归科创板上市

最高法整治年底不立案顽疾 承诺做到零容忍

调研发现年底不立案问题成因复杂。最高法院称已采取措施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实现立案条线指导常态化,对问题突出的法院“一票否决”,并已建成立案偏离度预警系统,加强内部监督

外交部:俄罗斯总统普京受邀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双方正在就普京总统来华的具体事宜保持密切沟通,相信两国元首的冬奥之约,将再次诠释中俄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的伙伴关系

人事观察|59岁三届候补中委乌兰转岗湖南政协

乌兰担任湖南省委副书记满五年;曾接替后落马的莫建成担任内蒙古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十年。

非法开采木里煤矿 盐湖股份年度净利将减少4.68亿元

因涉嫌在青海最大煤矿区木里矿区非法采矿,盐湖股份子公司将缴纳1.95亿元赔偿及治理费,加上之前退回的非法所得,盐湖股份2021年净利将减少4.68亿元

中信银行再聘两名高管 副行长增至七名

除了高管变动,该行近期还因违反反垄断法,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罚款50万元

科技“不硬”过会一年主动撤回 森根科技闯关科创板“落败”

根据2021年1月14日的森根科技上报证监会的注册文件,公司预计2020年营收将在2.4亿至2.6亿元。从最终IPO终止的结果看,森根科技此前的营收预测或过于乐观

欧盟碳价再创新高 突破每吨70欧元

此前收官的气候大会为碳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提升了市场乐观情绪,欧洲天然气价格高涨也推高了此轮碳价上涨

赣锋锂业李良彬:锂供需拐点何时能到来?

锂价不断攀升,其供需关系拐点到来需要两个条件,一方面需等其他替代电池发展起来,并需要目前的动力电池进入系统回收阶段;在此之前,锂的需求将依然保持强劲。

蔡继明:乡村振兴应着眼于加快工业化城市化进程

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认为,只有跳出“三农”看“三农”,才能走出“三农”困境。应同步推进城乡土地产权同权化改革,以及城乡土地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

图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手稿在拍卖前展出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2日,法国巴黎,佳士得拍卖行展出了由爱因斯坦和他的朋友,工程师米歇尔贝索共同撰写的广义相对论手稿。该手稿于1913年6月至1914年初撰写,共有54页。

【财新数据通】

【基金周报】重量私募美股持仓动向:高瓴高毅景林都买了哪些中概股?

三季度多家私募机构仓位均有所缩减。高瓴三季度大举加仓医药,减持互联网;高毅则清仓哔哩哔哩,继续加仓拼多多;景林逆势逢低抄底中概教育股,此外,小鹏汽车受到高毅和景林一致青睐。

【债市周报】项目进度放缓拖累发债节奏 11月地方专项债发行失速

当前专项债资金闲置、使用低效的问题依然存在。随着地方专项债资金用途被进一步规范,管理层强化跨周期下稳增长的意图逐步明确,预计明年新发专项债额度将取决于稳增长压力,料不会显著低于今年。

【权益周报】消费板块近期迎涨价潮 超跌反弹持续性几何?

光大策略认为,消费品提价短期内对于股价有一定提振作用,但全年来看,高确定性消费龙头及受益于线下消费恢复的股票或有更好表现。

注:“财新数据通”为财新通升级版,适于专业人士使用。

【财新mini】

梵高三幅画作现身纽约拍场 总计近10亿元成交|艺拍

其中《橄榄树和柏树间的木屋》以4.56亿元成交,刷新梵高拍卖纪录第四高价。

燕东园的陆志韦先生|人物

研究燕京大学,陆志韦先生是无法绕过的一位历史性人物。

注:财新通数据通用户拥有mini阅读权限。

【市场】

北向资金大幅净买入 沪指冲击3600点

17

11月23日,沪深两市小幅低开。烟草及电子烟板块走强,华宝股份等多股涨停。受政策消息刺激,电机板块活跃,指数盘中涨逾4%。钢铁、采掘等周期股走高,包钢股份一度触及涨停。沪指表现相对强势,一度逼近3600点;创业板指继昨日大涨2%后,今日回调走跌,在3500点上下震荡。盘面上,钢铁领涨。题材概念上,烟草概念领涨。沪深两市成交额较上一交易日有所缩量,北向资金大幅净买入。沪指收报3589.09点,涨幅0.20%;深成指收报14905.13点,跌幅0.37%;创业板指收报3492.77点,跌幅0.37%;科创50指数收报1476.25点,跌幅0.25%。沪市成交5080.84亿元,深市成交7204.03亿元,两市合计成交12284.8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2549.17亿元有所缩量。


版面编辑:张明晓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美国参议院通过TikTok禁令议案 拜登称明天将签署

今日收盘:TMT板块强势反攻 沪指上涨0.76%

需求难消化供应 上海写字楼空置率创20年新高

会计法修正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加大财务造假处罚力度

病案录|疟疾何以成为“疑难杂症”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