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2021中国ESG发展白皮书

2021年11月14日 22:50
《白皮书》总结了2021年ESG公募基金发展情况、ESG政策进展、ESG投资关键待解问题,并就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标准、影响力投资、尽责管理等当前行业重点关注问题,作了专门分析,提出发展建议

  编者按:2021年是人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二个年头,也被视为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实现气候控制目标至关重要的甚至最后的时间窗口。一方面,全球化遭遇挫折,全球无论是物理还是心灵距离,似乎都变得更远;另一方面,关乎人类共同命运的挑战就在眼前,合作是惟一选择。当务之急是弥合割裂,建立新共识底线,重建美好愿景和通往这一愿景的信心。

  纷繁芜杂当中,ESG或许能为找到新底线和通往新愿景助力。保护赖以生存的环境和地球,促进社会长远的共同繁荣,是全球认可的公约数。考量环境、社会影响,旨在实现利益相关者共赢的ESG投资和广泛的ESG实践,将为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目标建立范式和路径,为全球合作找到新基础和新连接。

  2021年,全球ESG投资继续快速发展。疫情冲击下,可持续投资基金规模持续扩大。根据晨星统计,截至2021年二季度,全球五个主要市场的可持续投资共同基金和ETF总额达2.24万亿美元,是2020年初的两倍多。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Global Sustainable Investment Alliance,GSIA)今年发布的可持续投资报告显示,2020年初全球可持续投资管理资产规模达到35.3万亿美元,占全球管理总资产的35.9%。中金公司测算,2012年初至2020年初,年复合增速为13.02%,远超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的整体增速(6.01%)。截至11月中旬,全球有4500多家机构加入了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PRI),较2020年底增长近30%,总资产管理规模达120万亿美元左右。据国际金融公司(IFC)数据计算,2020年影响力投资规模达到2.281万亿美元;全球绿债、社会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的总发行量达到1.294万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了87%。

  “双碳”战略引领下,中国ESG发展亦进入快车道。目前,国内共有77家机构签署了负责任投资原则,较2020年底增长约一半,涵盖3家资产所有者、57家资产管理机构以及17家第三方服务机构。据财新数据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ESG公募基金数量井喷式增长,新发ESG产品48只,新发产品数接近此前五年的总和。截至9月底,全市场ESG公募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跃升至近2500亿元,接近去年同期的两倍。逾四分之一的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20年度CSR/ESG报告。据商道纵横统计,截至2021年7月31日,港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率达93.8%。

  与此同时,在监管层对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支持实体经济要求和金融领域进一步对外开放推动下,一些资产管理机构开始尝试新的ESG策略,通过积极开展尽责管理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改善上市公司ESG表现,为投资者创造长期利益。

  ESG投资和实践的推进,对行业基础设施提出更高要求。在全球主要市场,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和标准体系日渐完善,并已出现整合趋势,有利于提升行业规范,进一步推动ESG投资的主流化、规模化、全球化。中国亦在积极参与国际体系建设,但总体而言,中国亟待进一步完善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和监管框架,建设良好生态,方能促进ESG投资和实践真正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支持国家“双碳”、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目标的实现。

  秉承“从政策建言、学术研究、行业实践和国际交流四个方面,推动中国ESG发展,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使命和初衷,由财新智库联合合作伙伴发起的中国ESG30人论坛组织专家撰写了《2021中国ESG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梳理了今年ESG投资、政策、市场方面的进展及关键待解问题,并就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标准、影响力投资、尽责管理等当前行业重点关注问题,作了专门分析,提出发展建议,盼能带动ESG发前沿讨论,推动行业建设和ESG实践,在吸收国际经验的基础上,促进ESG在中国的创新发展。

  中国ESG30人论坛主编 汪苏

      获取白皮书全文请点击:2021中国ESG发展白皮书》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汪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