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解药|手术机器人“大战”蓄势待发 国产品牌机会何在?

记者 赵今朝
2021年11月14日 08:00
直觉外科达芬奇机器人在国内腔镜手术机器人市场上一家独大的局面或将受到冲击,近日国家药监局批准国产腔镜机器人上市,多款同领域在研机器人处于临床试验或注册申请阶段

  【财新网】(记者 赵今朝)手术机器人这一产品进入市场多年,近期新动向频频。国家药监局批准国产腔镜机器人上市,多款同领域在研机器人处于临床试验或注册申请阶段。港交所近期也迎来第一家手术机器人企业,上海微创医疗机器人(02252.HK)挂牌上市。直觉外科(Intuitive Surgical)达芬奇机器人在国内腔镜手术机器人市场上一家独大的局面或将受到冲击,行业变局正在酝酿。

  手术机器人是集医学、机械学、生物力学及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于一体的医疗器械产品,借助微创手术和相关基础技术发展,用在狭小的手术部位,实现人类能力范围以外的精准手术器械操作。相比于传统的开放式手术,微创外科手术具有创口小、痛苦少、恢复快以及感染率低的优点。而在微创手术中应用手术机器人,旨在增强医生操作的灵活性、减少手术并发症,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美国参议院通过TikTok禁令议案 拜登称明天将签署

最新财新周刊|物流降本何处着手

跨境理财通优化效果显著 “南向通”客户数3月激增近12倍

美国4月PMI全线下跌 制造业意外跌破荣枯线

龙年首季伏“虎”单 28人上榜都有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