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解药|年销68亿元背后:地佐辛过度用药之问

2021年10月23日 10:51
T中
高昂的单价叠加巨大用量,推高地佐辛注射液销售额,但该药在使用时仍存在循证依据不足问题,其原研产品2000年在美撤市,在中国,其销售额则常年位居镇痛药品首位。高销售额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财新网】(实习记者 周信达 记者 马丹萌)晚上11点,一阵疼痛突然从左手向全身蔓延开来。

  躺在病床上的葛永(化名)又向医生要了一支地佐辛注射液。这已经是他今天注射的第三支了。

  去年年底,家住安徽蚌埠的葛永骑摩托车出了车祸,左手严重骨折,前前后后一共经历了5次手术。

  术后的剧烈疼痛让葛永必须依赖止痛药才能入睡。“疼狠了我忍不了,本能地想来一支,甚至每天快到注射时间前心里都不自觉激动。”

  葛永介绍,他每次注射5mg的地佐辛,价格为129元/支,均需自费。住院50多天用了180支注射液,有时候半夜疼醒了还会喝口服制剂,仅这一项就花费了两万元,“价格确实太高了,但为了身体能舒服点也只能咬牙购买。”葛永说。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