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生

中国儿童多维贫困状况改善后,哪些孩子最需要帮助?|教育观察

2021年10月20日 09:27
T中
2013年至2018年,中国处于多维贫困儿童的比例从49%下降到19%;农村儿童发生多维贫困的几率始终高于城市和流动儿童;研究建议,未来的政策需要继续扩大对农村儿童及其家庭的支持,尤其是西部地区,早期养育尤为关键;女童困境不容忽视

  【财新网】(记者 范俏佳)近年全国儿童贫困比例大幅下降,但农村、城市和流动儿童的贫困状况存在巨大差异,西部农村儿童尤其值得关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社会政策中心主任高琴领导的研究团队共同发布《中国的儿童多维贫困(2013-2018年)》研究报告,展现了中国儿童多维贫困的水平、趋势和模式。

  多维贫困通过考虑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历的各种匮乏来衡量贫困,包括健康不佳、教育不足和生活水平低等。研究发现,在2013年和2018年,中国农村、城市和流动儿童的多维贫困率均远远高于收入贫困率。表明使用收入和多维测量标准来测量儿童贫困,与只使用收入(或消费)测量标准相比可提供更丰富的信息,更加清晰地呈现儿童的物质匮乏状况以及不同群体之间的差异。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