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能源

国内首船全周期碳中和石油获认证

2021年09月24日 09:52
T中
通过购买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中国石化抵消了3万吨原油全周期碳排放量,实现国内首船全周期碳中和石油

  【财新网】(记者 卢羽桐)通过购买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抵消碳排放,中国石化(600028.SH/0386.HK)完成国内首船全周期碳中和石油。

  9月22日中国石化宣布以上消息。该船装载3万吨原油从位于非洲西部的安哥拉出发,运送至宁波舟山港后进行冶制。一份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出具的碳中和认证书显示,从开采、运输到储存、加工和燃烧这一全周期,该3万吨原油共产生了10.3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中国石化、中远海能中国东航三家公司参与了此次业务,并通过购买CCER抵消了该船原油全周期的碳排放,实现了国内首船碳中和石油。CCER是指对国内可再生能源、林业、甲烷利用等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效果进行量化,并在国家注册登记系统中登记的温室气体减排量。中金公司表示,目前全国碳交易市场由配额市场(强制市场)和CCER市场(自愿市场)组成,CCER需求是实际碳排放与配额的差值,受到配额政策松紧的影响。

责任编辑:范若虹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