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消费

快递行业调升末端派送费0.1元 能否缓解劳资矛盾?

2021年08月30日 17:28
T中
监管压力是快递企业此轮调升派费、改善快递员待遇的主要原因之一,快递派费因价格战已连降两年

  【财新网】(记者 原瑞阳)监管介入快递行业劳动保障后,行业末端价格战暂停,涨价会否转移给消费者?近日,中通圆通申通极兔等快递公司先后宣布调升末端派送派费,每件快递的派费将被调升0.1元,从9月1日起实施。所谓派费,由快递网点付给快递员的快递派送费。

  对于加盟型快递公司,派费不直接来自总部,而是由发件网点给到派件网点,派费是总部管理网点的工具,以及不同网点间平衡利润和成本的机制。一名快递公司的内部人士称,派费不直接来自总部,因此调升派费将不会给总部带来财务上的影响。总部宣布调升派费是给网点明确的信号,不可以再降低终端收件价格,或可以适当涨价0.1元至0.3元。

责任编辑:屈运栩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