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能源

报告:二季度碳排放增长放缓 电力钢铁仍依赖煤炭

2021年08月19日 11:46
T中
简报显示,二季度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20年同比上升约 2%,与一季度相比增速明显放缓。但整体而言,化石燃料消费仍持续旺盛

  【财新网】(记者 杨玉琪)国际环保组织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CREA)和反煤炭智库全球能源监测器(GEM)近日联合发布一份简报,对2021年上半年中国宣布新建的煤电和炼钢项目进行分析。简报显示,二季度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20年同比上升约 2%,与一季度相比增速明显放缓。但整体而言,化石燃料消费仍持续旺盛。

  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封锁措施,生产活动较往年减少,中国的碳排放量随之走低。自疫情封锁解除以来,发电和炼钢行业的复苏推动碳排放量急剧上升,2021年第二季度增速放缓。简报显示,中国第二季度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20年同比上升约 2%,与2019年相比上升了6%。但与较2019年上升9%的第一季度相比,增速明显放缓。煤炭消费方面,一季度同比增长20%,而二季度同比增长仅3%;焦炭产量在第一季度增长9%之后下降了1%;石油产品、柴油消费量在二季度分别下降了3%、16%, 二者在一季度分别增长了17%和12%。二氧化碳排放的另一个主要来源——水泥生产,增幅则从第一季度的47%放缓至第二季度的1%。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