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生

新冠疫情催生儿童心理健康隐患 专家吁注重预防性干预

2021年08月09日 10:42
T中
中国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有两大特点,其一是共病率高,其次是自杀、自伤行为突出,农村儿童生活环境则更缺乏保护性因素,风险性因素更高;专家呼吁预防性和治疗性干预并重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新冠疫情之后,儿童心理健康愈发受到关注。中国儿童抑郁高发,且常伴随焦虑等其他多种心理健康问题,乡村儿童心理弹性则更差,但至今预防性干预缺失。在近期一场题为“脆弱与韧性:如何让乡村儿童免于心理危机”的研讨会上,有专家呼吁,对待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应预防性和治疗性干预并重。

  全球范围内,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不可小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在2017年发布的《抑郁及其他常见精神障碍:全球健康评估》,全球范围内,有1/5的儿童有心理健康问题,其中抑郁问题较为凸显,会导致包括自杀、自残等行为。从数据上看,自杀是15—19岁儿童的第四大死因。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