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卫健委表态正推动国家控烟立法 草案曾征意见但未落地

2021年07月18日 13:52
T中
2014年,国务院法制办曾就《全国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公开征求意见,全国性无烟法规一度看到出台希望,但随后陷入停滞,多年未提。烟民基数大、社会共识缺乏、地区差异大、烟草业干扰等因素,都可能影响最终结果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全国控烟立法希望再燃。“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很多城市都已经实施了公共场所控烟的条例,我们也在积极推动国家层面的立法,同时也要求各个地方结合地方的实际情况出台控烟法律法规。”7月16日,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

  毛群安指出,烟草影响健康已是全球共识,在中国,烟草危害仍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因此,通过立法保障室内公共场所、工作环境,包括公共交通工具上形成禁烟环境,是保护公众健康的重要举措,“但是从国家层面来说,推进立法、实施公共场所控烟还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中国目前吸烟人数超过3亿,2018年,中国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吸烟率为50.5%,中国每年有100多万人因烟草失去生命,如不采取有效行动,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每年200万人,2050年增至每年300万人。而2007—2017年,全球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已降至19.2%。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