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生

搬运比特币矿机的女工们|摄影手记

2021年07月15日 16:31
T中
他们搬运机器的方式和他们传统的耕作方式一样,只是他们手中物品从农作物变成了矿机

  【财新网】(记者 丁刚)今年3月,我第一次进入新疆的比特币“矿场”。机房外是大漠黄沙,机房内的循环系统吹来阵阵冷热两极的大风。成千上万台矿机在我的眼前轰鸣,完全听不见人声,只看见三两个运维人员在机械地维护矿机。我决定,我的照片就要呈现出这样的机械感和冰冷感,展现在这其中的人的渺小。

  5月初,我和同事跟随着矿机迁移的脚步,抵达四川省阿坝州。一辆辆风尘仆仆的大货车从遥远的新疆驶入川西地区的大山深处,从高速到国道再到省道,最后驶入泥泞蜿蜒的小道,小道边是奔涌的河水,还要当心头顶随时坠落的石块。这些司机轻车熟路,因为这是一条他们了然于胸的运输路线。货车的终点是河边变电站旁大大小小的比特币“矿场”。

责任编辑:郭现中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