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中国学者揭新冠病毒中和逃逸机制 跨物种传播风险增加

2021年06月12日 08:28
T中
研究显示,已经获批紧急使用或处于临床试验中的的治疗型中和抗体对多种变异株的保护效力下降明显;变异还使得新冠病毒与小鼠、水貂的细胞受体结合能力提高,提示可能存在宿主扩大风险

  【财新网】(实习记者 沙莎 记者 马丹萌)自大流行以来,各类新冠病毒突变株不断涌现,其致病性和传染性备受关注。《免疫学》(Immunity)杂志于6月8日发表一篇清华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多单位的合作研究,揭示了各突变株的免疫逃逸机制和能力。

  结果显示,南非发现的突变株B.1.351对单克隆抗体的抗性最高,其次是巴西发现的突变株P.1和英国发现的突变株B.1.1.7,主要由病毒刺突蛋白受体结合域RBD上的K417N、E484K、N501Y等突变位点引起。变异还使得新冠病毒与小鼠、水貂的细胞受体结合能力提高,提示可能存在宿主扩大风险。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庄妍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人事观察|蔡丽新履新 社工部迎来首名女高官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