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研究揭阿斯利康疫苗接种后血栓机制 辉瑞申请扩大疫苗适用范围|大流行手记(4月10日)

2021年04月11日 08:29
T中
研究发现,部分阿斯利康疫苗接种者出现罕见的静脉血栓形成和严重的血小板减少症,是因为血液中带有高水平的针对血小板因子4的抗体,由此出现肝素诱导的血小板减少症(HIT);在美国接种强生新冠疫苗的人士中出现4宗血栓个案,监管机构正在对接种疫苗与血栓出现是否有关展开调查;辉瑞和BioNTech已向美国当局提出申请,要求批准将疫苗适用范围扩大到12至15岁的青少年;德国新增确诊病例创下1月初以来新高,联邦政府正寻求通过修改法律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统一的“封城”措施

  【财新网】(记者 文思敏 综合)继欧洲药品监管机构4月7日确认接种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后会出现非常的罕见的血栓后,4月9日,知名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同时发表了两项重要研究,关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之后出现血栓和血小板减少症状的患者,这次首次分析疫苗接种后血栓形成潜在机制的研究。

  在第一项研究中,挪威的研究团队报告了在超过13万接种者中发现5例出现罕见的静脉血栓形成和严重的血小板减少症。这些患者的症状出现在接种后7-10天,患者为32-54岁的医务工作者,他们的血液中均出现了高水平的血小板因子4-聚阴离子复合物(PF4-polyanion complexes)的抗体。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