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生

李实:居民收入差距居高不下 需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

2021年03月20日 15:21
T中
李实认为,在初次分配领域,重点是解决市场不完善和扭曲造成的利益分配不平衡问题;而在再分配领域,重点是强化税收的收入分配的调节机制,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缩小社会保障制度的差异性

  【财新网】(记者 黄蕙昭)中国居民收入差距正持续扩大,应进一步改善分配秩序,加大收入分配力度,缩小财富差距。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3月20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提出上述观点。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居民收入保持了年均8%以上的快速增长,但仍然存在为数不少的低收入居民。去年,一则“有6亿人月均收入1000元”的消息曾引发广发热议,折射公众对财富不平等的关注和焦虑。基于中国居民收入分配课题组(CHIP)2013年和2018年住户调查数据,李实团队发现,中国收入差距处在高位徘徊的状态,“实际收入差距或许比所测量的收入差距更大”。

责任编辑:包志明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