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夜读精选:特朗普批准华盛顿进入紧急状态 保障拜登就职典礼安全

2021年01月12日 20:18
T中
推荐:烟台一在建金矿爆炸致22人被困 事发30小时后企业才上报;多城市饮用水含高浓度PFAS 专家称迫切需要监测控制;数字说|新冠疫苗都被哪些国家抢购?多少人接种了?

【推荐】

特朗普批准华盛顿进入紧急状态 保障拜登就职典礼安全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向各州发出警告,1月20日的总统就职典礼前,美国各地可能再出现一波以国会和各州议会为目标的武装抗议活动,并且部分示威人员可能属于极端组织。

人身险机构监管格局迎调整 日常监管事权部分下放地方

91家人身险公司划分为银保监会直接监管和银保监局属地监管两类,其中银保监会直接监管39家,银保监局属地监管52家,北京、上海地方局担重任。

烟台一在建金矿爆炸致22人被困 事发30小时后企业才上报

1月10日14时发生爆炸,1月11日20时涉事企业向当地应急部门报告。该金矿由上海一家企业与港股上市公司招金股份等共同投资。

中央层面国资划转社保全面完成 划转国资总额1.68万亿元

截至2020年末,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划转工作全面完成,共划转93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总额1.68万亿元,地方层面的划转工作应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

河北三市全域封闭管理 一镇超2万名村民正在转移隔离

河北省石家庄、邢台、廊坊三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石家庄市藁城区对发现病例最多的3个村和有病例的12个村都实行了集中隔离,应隔尽隔;藁城区增村镇超2万名村民被要求转移隔离,有村民下午4点从村口上车,辗转了至少3个隔离点都被告知满员,直到凌晨才得以落脚。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相关新闻:廊坊实行封闭式管理 部分进京通道关闭、公交停运

拜登挑选资深外交官执掌CIA 称欲将情报工作“去政治化”

若这一提名得以在美国参议院通过,伯恩斯也将成为中央情报局历史上,第一位职业外交官出身的掌门人。

人事观察|应急管理部高层调整 宋元明升任副部长

此前任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副局长;目前是应急管理部最年轻的副部长。

大北农大豆玉米种子将获批 转基因商业化种植或加速

作为农业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的转基因作物管理政策牵一发动全身。业内人士认为,国家粮食安全意义凸显,转基因作物产业化进程正在加速。

沃特股份“高送转”“虚晃一枪” 股价两日涨幅超过17%

沃特股份业绩预告表现亮眼,2020年扣非后净利润5031.00万元至6119.61万元,同比增长173.26%至232.38%。近两日的股价似乎没受到取消“高送转”消息影响,区间涨幅超过17%。

数字说|新冠疫苗都被哪些国家抢购?多少人接种了?

新冠疫情肆虐一年多,全球民众终于等来了疫苗。目前,四种疫苗产品已通过有条件上市审批或紧急使用,中美两国接种数量分别达到900多万、669万剂次,但疫苗的保护率、储运、分配、接种时间和不良反应等问题,持续受到关注和讨论。

保险资管开启分类监管 注重长期管理能力

评价维度包括公司治理与内控、资产管理能力、全面风险管理、交易与运营保障、信息披露;出现特别重大风险事件的机构将被实行“一票否决”。

2020年全国民航运输旅客4.2亿人次 约为疫情前六成

民航局称,力争2021年实现旅客运输量恢复至疫情前九成水平。

多城市饮用水含高浓度PFAS 专家称迫切需要监测控制

中国部分城市饮用水含有较高浓度的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质(PFAS),超过欧美发布的相关标准。研究团队呼吁,PFAS作为“新污染物”,迫切需要进一步的监测和控制治理措施。

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试点落地 AMC如何接手?

另一个创新点是放开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通知》要求坚持真实洁净整体转让,杜绝虚假岀表、虚假转让、逃废债务等行为,不得违规向债务关联人进行利益输送、转移资产。

财新调查|2020年12月社融增速或维持平稳 信用债余波仍在

长期贷款或依然是信贷保持多增的主要原因;信用债市场依然未能走出地方国企违约阴影。

顺丰董事长王卫出任大湾区航空董事

大湾区航空新增的6名董事多与香港政界或航空业界关系紧密。

工信部修订政策 拟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上高速测试

工信部称,国内高速公路自动驾驶技术已出现,行业对更广泛场景的测试需求强烈。

图集|俄罗斯摩尔曼斯克极夜结束 民众“重见天日”

当地时间2021年1月11日,俄罗斯摩尔曼斯克,自12月初以来太阳首次升起,这标志着摩尔曼斯克极夜的结束,民众出门观看日出。摩尔曼斯克是俄罗斯北冰洋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地处北极圈之内,因此每年冬季有长时间的极夜现象。图/视觉中国

【财新数据通】

【疫情指数周报】冀京辽连日新发本土病例 英法德日收紧防疫措施

中国河北、辽宁、北京等多地持续出现本土病例,截至12日共有85个中高风险地区;欧美日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英、法、德、日等多国收紧或延长防疫措施。

【华尔街原声】安联: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是一个警示信号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1%;安联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上行应引起投资者的注意,这是固收市场释放的警示信号。

【权益周报】大小市值分化或边际收敛 年报预喜扎堆化工医药行业

上周北向资金大幅抛出的个股集中在电子、医药、食品饮料等估值较高板块,流入的则主要是建材、农林牧渔等估值相对合理领域。

【债市周报】2020年信用债违约规模创新高 流动性充裕利好债市表现

2020年的信用债违约风波对2021年预期仍有影响;经济逐渐恢复后,货币政策的重心将转移到化解杠杆率风险上。

注:“财新数据通”为财新通升级版,适于专业人士使用。

【文化】

米琴专栏|“伏尔泰名言”旨在突破思想禁区

在当前社会上普遍存在政治两极化的情况下,“容忍他人冒犯自己所珍视的想法”显得格外重要。而如何监管网上铺天盖地、给社会造成危害的假消息、谣言、阴谋论、煽动仇恨和暴力的言论等,是今天人们面临的新课题。

专栏|网红的动力

显然还是粉丝的需求更有力量。到了2020年9月底考MCAT的前夕,女儿一共做了13集视频,积累了一百多个订阅、几千次观看。

【市场】

券商股强势领涨 沪指站上3600点

17

1月12日,隔夜美股集体收跌,A股沪深两市低开高走。市场人气明显回暖,券商股引领上攻,家电、白酒等消费股亦集体走强,沪指午后涨超2%站上3600点,上证50指数大涨超3%。盘面上多数飘红,非银金融领涨超5%,锦龙股份、招商证券封板,中信证券涨超9%。题材概念方面,中船系领涨,昨日大跌的白酒概念强势反弹,“股王”贵州茅台涨近3%。两市成交连续第七日站上万亿关口,较上一交易日明显缩量,北向资金净买入超80亿元。沪指收报3608.34点,涨幅2.18%;深成指报15460.03点,涨幅2.28%;中小板指报10457.40点,涨幅1.79%;创业板指报3180.35点,涨幅2.83%;科创50指数报1405.22点,涨幅1.05%。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