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生

义务教育辍学学生一年减少60万人 未来如何留住学生?

2020年12月10日 13:51
T中
因贫辍学越来越少,自愿辍学和隐性辍学特征增加,如何留住这些劝返后的学生亟需解决

  【财新网】(记者 赵宁 黄蕙昭)12月10日,教育部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截至今年11月30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已降至831人。在2019年5月,这一数据还是60万。到2020年9月15日,数据降至2419人,两个多月后再降至千人以内。发布会上,教育部还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数由20万人首次实现动态清零。各地如何在一年之内劝返数十万学生?

  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指出,控辍保学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脱贫攻坚行动下,控辍保学成为各地义务教育主抓工作。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要求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学生失学、辍学问题,确保2020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在此要求下,全国层面控辍保学行动力度显著加强,各地下达“0辍学”指标,脱贫检查中若存在辍学则“一票否决”。各地发动多方力量劝返辍学学生。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