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第11届财新峰会圆满闭幕 热议“重建全球信任”

2020年11月15日 20:50
T中
news 原图 图/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公告板]

  11月15日,第11届财新峰会在京落下帷幕。本届峰会以“重建全球信任”为主题,北京主会场和新加坡分会场同步召开,并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百余名全球顶级经济学家及政商学界领袖与会发言,共商提振全球发展良策。

  财新传媒社长胡舒立在开幕发言中表示:“此次第11届峰会,财新积十年经验又有创新,以更开放的方式办会,推出海内外的双会场、体现“线上+线下”的双优势”。她还提到,今年财新在逆境中实现突破。据国际期刊联盟发布最新数据显示,财新以51万(截至2020年上半年)付费订阅用户,名列全球第10位,是唯一入围榜单的中国媒体。

  财新传媒总编辑王烁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本届峰会之所以选择“重建全球信任”为主题,是因为信任受到了严重损害。重建信任,得致力于正和游戏,需要各方都发出正确的信号,对信号做出正确的识别,发明许许多多种协调方法,通过协调做大蛋糕,在反复博弈中实现各自的长期利益。

  为期三天的会议聚焦后疫情时期的世界经济与复苏、新冠疫苗、美国大选后的国际关系、中国“十四五”新规划等议题,邀请到诸多国内外重量级发言嘉宾。周小川、陈元、楼继伟、苗圩、尚福林、殷勇、凌文、张文宏等嘉宾出席峰会或通过连线发言,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卢森堡首相贝泰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新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格罗姆、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欧、WTO前总干事拉米等国际嘉宾通过视频连线参与现场谈论。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开幕演讲中表示,中国一贯坚持和主张多边主义,然而现有多边机制需要发展完善,特别在涉及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全球协调方面。他建议从问题导向的思路去解决,从易到难,大胆探索,有所创新。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全球各大经济体当下的三个政策优先项是:全力控制疫情、持续提供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在重振经济的同时将经济转型纳入考虑。

  英国前首相卡梅伦通过视频连线发表演讲,他指出,英国就“脱欧”问题举行公投,在当时的情况下是“不可避免的”。他虽不后悔就英国脱欧发起公投,但也不时反思,“或许当时我们可以改善这个(脱欧的)解决方案,选择更好的公投时机,或者使我们的论证更有说服力”。

  数字经济时代,5G建设应该如何把握节奏?工信部前部长苗圩在峰会上表示,中国在5G建设上已经少有地处于全球领先位置,不要错失这个发展机遇,宁可适度超前一点,让路去等车,也不要等到大家都堵到开不动的时候,再来想到建设路。

  在本届峰会新加坡分会场,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出席并发表开幕演讲。他表示,新加坡作为一个开放的小型经济体,对全球局势更加敏感。新冠疫情已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还造成了全球范围内的信任危机,各国应该坚信多边主义和体系以重建全球信任。

  当前,全球疫情尚未减退,疫苗进展关乎各国重新开放的时间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主题演讲中预测,在未来一两年内,随着新冠疫苗上市,人群接种率不断提升,到2022年的春天,也许大家可以重新到全球各地“走一走”。而在疫苗大面积接种前,严格实行现有公共卫生策略依然是防控关键。

  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格罗姆亮相峰会“诺奖连线”环节,也是本人获奖后的首个媒体公开活动。与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展开对话,就“拍卖理论”如何让社会更高效地分配稀缺资源、市场设计与市场自发的配置作用之间的关系、济学家应如何平衡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等问题进行探讨。

  11月12日,第二届财新国际青年领袖论坛在峰会期间举行,近30名中外青年才隽,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就中国与世界的互动、领导力的塑造、全球健康与发展等话题进行对话与讨论。11月15日,中国ESG30人论坛2020年会举行,热议中国ESG的创新发展、推动ESG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等话题,并在会上发布《2020中国ESG发展白皮书》。

  本届峰会期间,财新与合作机构联合举办多场主题分论坛,包括财新-圣加仑论坛:后疫情时代的信任重建,财新-世界经济论坛专场——分享未来:中国金融业开放新机遇,财新-工银国际2020国际投资论坛,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在会议现场和视频连线就议题分享观点,展开探讨。

  更多信息,点击进入第11届财新峰会专题:http://topics.caixin.com/2020/caixin_summit2020/

  关于财新

  财新是提供财经新闻、高端金融数据和资讯的全媒体集团。依托专业的团队和强大的原创新闻优势,以“新闻+数据”为两翼的业务平台全面覆盖中文媒体、英文媒体、高端金融数据等多层次的产品,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受众群,提供准确、全面、深入的财经新闻和资讯服务。详细信息,敬请浏览www.caixin.com

  关于财新峰会

  作为财新传媒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会议,“财新峰会”是中国经济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年度盛会之一,已成功举办十一届。每年邀请百余位全球政、商、学界精英发表演讲,交流思想,千余位参会嘉宾,上百家国内外主流媒体参与报道,在经济和金融界引起广泛关注。此外,财新品牌会议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财新国际圆桌已拓展到纽约、华盛顿、伦敦、悉尼、东京、马德里等地,邀请到中外经济顶层决策层和商界领袖参与,推动中国与世界的深度理解与积极对话。自2018年起,财新峰会推出会员制,联想控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联百度今日头条蚂蚁金服、黑石集团、汇丰银行飞利浦、日立等数十家全球领先企业已成为首批会员。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敬请垂询:

  财新传媒 马玲

  电话:(010)8590-5204

  电邮:lingma@caixin.com

  网址:www.caixin.com

责任编辑:王嘉鹏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