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数据发布全球疫情风险指数 联合张文宏、陈剑共同研发

2020年07月31日 11:37
T中

  [财新智库公告板]

  7月31日,财新数据联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以及信风科技陈剑博士团队,正式发布全球新冠疫情风险指数。该指数由信风科技CEO、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陈剑博士团队进行算法研制及开发,张文宏教授团队提供医学咨询,财新数据提供疫情相关基础数据支持。

  目前全球疫情加速蔓延,防控进入常态化,复工复产已成为疫情可控的国家和地区最迫切的需求。全球新冠疫情风险指数对所有出现确病例的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综合风险指数及其子指数的分析评价,可为各国政府、机构和民众在疫情风险等级评估、精准防控方面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对媒体和研究机构而言极具参考价值。

  该指数编制的风险指标包括:累计感染率(每10万人感染数)、累计测试率(每10万人测试数)、当前感染率(每10万人当前感染数)、测试充足率(测试:阳性总数比例)、最新测试阳性率、新增密切接触增速、新增确诊增速、确诊死亡率、新增死亡增速和非医学干预(NPI)有效性参数。

  全球新冠疫情风险指数每期在财新数据通同步发布,第一版内容数据截至2020年7月8日,确诊病例在1万例以上国家和地区的综合风险指数及其子指数。

  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抗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表示,这个指数首先是估测传播性风险;其次,可以用于针对不同风险的国家、地区扩大通航、恢复贸易进行决策支持;这个指数目前还是用于内部进行风险评估,还需要慢慢根据实证数据建立其权威性。

  信风科技CEO、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陈剑博士表示,该疫情风险指数利用大数据技术,借鉴量化金融领域的信用评级算法,并结合人工智能专家系统,对于目前全球所有新冠病毒确诊的国家和地区通过多个指标进行细化风险判断和风险指标计算,并结合医学界感染病国际专家经验和意见,对于全球各个国家地区进行风险排序,可以用于为恢复外贸、开放边界、增加国际航班、进行最优化防控提供科学、量化的决策支持。

  财新数据董事总经理高尔基认为,结合疫情数据进行国别分析,在时下复工复产大背景下非常重要。尤其是疫情以来如何迎接“新常态”,以数据和科学分析框架,并以科学的态度来解决国际大环境的前瞻问题,有极高的现实意义。我们希望此次全球新冠疫情风险指数的合作推出,能充分整合财新数据的数据库资源和分析能力,为用户提供可靠参考。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财新数据通每日上线新冠疫情分析简报,利用权威数据,不断更新分析框架,帮助用户寻求可靠的趋势研究与经济判断,并支持用户免费阅读。

  关于财新数据:

  财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财新智库,主营数据技术开发、金融数据与资讯分析。财新智库以“成为新经济时代中国金融基础设施建造商”为愿景,打造集研究、数据、指数为一体的高端金融服务平台。作为财新的重要一翼,财新智库致力于对中国宏观经济结构调整、资本市场国际化、中国产业走出去和金融科技健康发展的问题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为金融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合作方案,提升企业价值,实现突破性发展。

  作为财新推出的主要金融数据资讯产品,财新数据通涵盖财新报道、海量数据库、迅捷财经资讯。全面打通5000万+企业、人物、股票、债券、事件、投资机会数据库,利用大数据进行实时风险预警,每天提供及时到位精准的事件画像,是财新全平台精华内容的汇聚。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敬请垂询:

  财新数据 信馨

  电话:(010)8590-5262

  电邮:xinxin@caixin.com

  网址:www.caixin.com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