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生

出生人口“三连降” 代表建议取消生育三孩以上处罚

2020年05月21日 15:09
T中
二孩生育堆积效应减弱、育龄妇女数量持续减少以及抚养成本提高将使得二孩出生人数连续下降。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表示,处罚三孩及以上不符合人口形势。国家立法机关已有表态

  【财新网】(记者 沈凡)2019年底,广东一民警因超生被开除,引发人们对于“超生即辞退”的地方法规的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建议,国家应取消生育三孩以上的处罚政策,同时补助托幼服务,加强对妊娠期女职工的劳动保护。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出生人口较2018年减少58万人,这是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我国出生人口连续第三年下降。黄细花表示,2016-2019年的出生人口中,二孩比例较高,这是由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此前被压抑的二孩生育意愿集中在政策放开的前几年释放出来。

责任编辑:王逸吟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