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19位学者呼吁全国人大紧急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

2020年01月24日 14:18
T中
19位中科院院士、高校教授联名呼吁,由全国人大紧急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将公共健康安全的内容纳入到野生动物利用的条款中

  【财新网】(记者 张子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截至1月23日24时,已致25人死亡,全国范围内确诊830例,报告疑似病例1072例。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源头来自野生动物贸易市场。日前,19位中科院院士、高校教授联名呼吁,杜绝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和食用,从源头控制重大公共健康风险。

  近年来,H7N9 禽流感、埃博拉等病毒在各地爆发,科学研究已经证明许多传染病来源为动物。比如2003年的SARS病毒的自然宿主就是蝙蝠,蝙蝠感染了果子狸后再传给人类。一些病毒以野生动物为宿主并不一定致病致死,但由于人类食用野生动物或侵害野生动物栖息地,加大了接触和传播病毒的机会,给疫情爆发提供可能性。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