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生

农村儿童社工已超60万 法律地位不明仍“赤脚”

2019年11月25日 07:00
T中
截至2018年底,中国697万农村留守儿童,配有61.53万名儿童主任,基本实现了基层儿童社会服务体系全覆盖。但目前这一基层队伍面临着专业化不够、身份不明晰等问题

  【财新网】(记者 丁捷 实习记者 王洋)事关3亿未成年人的权益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在即,中国的基层儿童福利体系急需完善,解决福利递送过程中“最后一公里”的儿童主任意义重大。截至2018年底,中国697万农村留守儿童,配有61.53万名儿童主任,5万名儿童督导员,基本实现“村村有儿童主任”。但如何让儿童主任这一岗位持续化和专业化引发思考。

  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近日举办的“用专业力量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座谈会上,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指出,农村贫困地区的儿童及其家庭面临多重困境,但是由于制度等多重原因,困境儿童得不到应有的福利和社会支持。“第一,国家制度之下,儿童主任岗位设立了,但岗位是否固定下来?是不是有钱能持续下去;第二,够不够专业,是不是一个专业社工?目前先普及赤脚社工,之后可向更多的专业技术和培训督导。”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