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生

如何避免城中村改造“永无止境”?专家建议将新市民住房纳入政策设计

2019年11月19日 09:47
T中
专家认为,对新市民考虑缺失导致城中村整治落入“永无止境的改造”;建议将自住以外的补偿住房,设计成可负担小户型,在城中村改造同时,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

  【财新网】(记者 汪苏)从过往我国大城市的城中村整治来看,城中村改造往往落入一边整治、“流动人口”一边往更远的地方搬迁、形成新城中村的怪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叶裕民日前在“第二届首都发展高端论坛”表示,要打破这种“永无止境”的改造,城中村更新时应该把新市民住房纳入政策设计。

  叶裕民表示,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中国很多城市的城中村政策一直没有把“新市民作为一个群体纳入考量”,导致城中村更新无解。她建议,下一步城中村更新应该涵盖新市民可支付住房的解决方案。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在城中村更新过程中,将原来的隐性市场显性化,变非法为合法,延续村民与新市民的合作,实现多元主体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王烁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