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科技

乌镇热议数字经济:GDP不能衡量数字技术的影响

2019年10月21日 12:32
T中
从安全、健康、机遇、到教育,数字技术的影响既有积极面,也存在风险和薄弱之处,将数字经济纳入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已经非常迫切

  【财新网】(记者 原瑞阳)GDP并不能衡量数字技术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如安全、健康、机遇、教育等,这些影响既有积极面,也存在风险和薄弱之处。他认为将数字经济纳入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已经非常迫切:“如果不尽快实践很可能会导致发展前进中出错。”

  10月20日,经济学诺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斯宾塞在乌镇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场关于“超越GDP——评估数字时代的进步和商业价值”的圆桌讨论上表示。

  罗汉堂秘书长陈龙在讨论中给出了一些GDP无法衡量数字经济的具体案例,例如中国口香糖销量下降了10%,因为有了智能手机,人们不需要嚼口香糖来打发时间;由于移动支付的普及,2019年中国ATM机数量十年来首次下降,有些废弃的ATM机器被改造成了无人售货机;杭州全城拆除出租车驾驶室隔离栏,因为的哥极少使用现金交易,恶性犯罪的概率越来越低;以及由于电子商务的普及,初中毕业在家开网店,可能和一二线城市白领收入相差无几,就业选择和价值观变得多元。

责任编辑:屈运栩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