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记者手记|如何唤醒沉睡的数据?真实世界证据推动医药领域变革

2019年10月03日 08:00
T中
中国真实世界数据应用仍面临较大难题

  【财新网】(记者 邸宁)自2017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出台关于《真实世界数据的规范和指南》以来,利用真实世界数据(RWD)支持药品审批、药物研发等方面问题的探索日益增多。2019年5月,中国药品监管部门也发布了针对真实世界证据支持药物研发的征求意见稿,使得这一领域被更多人关注和探讨。究竟,真实世界证据在中国应该如何应用?

  什么是真实世界证据?这一概念与临床试验数据相对应,根据CDE定义,与患者使用药物以及健康状况有关的和/或来源于各种日常医疗过程所收集的数据为真实世界数据。通过对真实世界数据进行分析和解释,可以转变为真实世界证据,从而支持相关决策。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