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生

寒门苦读未能改变西部农村,教育投资的方向该调整了

2019年08月13日 10:49
T中
高难度、枯燥的应试训练,超越了许多农村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大量学生严重厌学、留级直至辍学。考试成绩对个人收入影响仅18%,专家呼吁重视社会与情感能力的培养,重建农村教育的功能、价值和培养目标

  【财新网】(见习记者 黄蕙昭)“寒门苦读出贵子”,“高考才能改变命运”,当人们将苦供苦熬苦读、激烈的升学竞争视为农村学生向上流动的必经之路时,问题的另一面往往被忽视:同样有许多农村学生因为应试教育过早地离开了学校。

  “农村学生与城市学生在应试教育单一轨道上的比拼,已成为难以取胜的‘龟兔赛跑’。许多过早离开学校的学生,与其说他们是受‘读书无用论’的影响,不如说是被应试教育‘赶’出了学校。”21世纪教育研究院编写的《西部基础教育发展报告(2019)》(下称《报告》)提出。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