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支持部分新药价格和研发脱钩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惹争议

2019年07月24日 17:01
T中
巴西、中国、埃及、印度、印度尼西亚、塞内加尔、南非和泰国等“核心国家”提出“药价脱钩”议案,由一共27个国家共同发起,未经表决即获得通过,但日本等国家强烈反对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李晓庄 记者 邸宁)将药品定价与研发成本脱离的“脱钩”(Delinkage)模型旨在让创新药价格更加亲民,但往往被认为过于理想化。不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一届会议上近日未经表决即通过一项决议(链接),标题是 “在人人有权享有按可达到的最高身心健康标准背景下获取药品和疫苗 ”,其中即包含上述“脱钩”模型。这一决议立即引发争议。

  决议提及的“脱钩”模型主要针对影响发展中国家的疾病,包括新出现和被忽视的热带疾病。决议呼吁,各国酌情继续开展合作,包括各种模型和方法,支持将新药研发活动的成本与上述疾病的治疗药品、疫苗和诊断方法的价格脱钩。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