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热搜

热搜|世界500强的骗局:中国华信叶简明的政商关系网

2019年07月16日 10:03
T中
这位41岁的福建籍商人用不到十年时间将他的中国华信做到世界500强排名第222位,给奇迹横生的中国商界制造了又一个巨大的谜团和上千亿的债务黑洞
news 原图 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简明

  【财新网】2019年7月15日,云南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002053.SZ)发布了关于公司董事长杨万华辞职的公告,这家国企控股的上市公司,成为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信)神话被戳破后一个最新的牺牲品。

  自2018年3月1日财新网独家报道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被查消息,并起底其政商关系网,这位41岁的福建籍商人用不到十年时间做到世界500强排名第222位的中国华信轰然倒塌,只在市场上留下了上千亿的债务黑洞。

  叶简明出身闽北山区南平市建瓯县。从小老板起家的他,原本不为人所知,直到2016年《财富》杂志的一篇报道,让这名时年39岁的世界500强中国本土公司最年轻掌门人走进公众视野。

  这位深居简出的商业大亨与各国政要、王公贵族往来甚密,有着无数荣衔,包括捷克总统顾问、韩国佛教太古宗“首席金刚大护法”、2016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等等,他隐秘的商业王国当时被称为仅次于“三桶油”的中国第四大石油公司。2017年9月,中国华信甚至以91亿美元的交易对价成为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第三大股东,仅次于俄罗斯政府和BP。

  关于他的身世传言、政商能量和发家故事更是扑朔迷离、真假难辨,给奇迹横生的中国商界制造了又一个巨大的谜团。

  财新主笔季天琴用了长达一年时间,遍访了叶简明十数名曾经的合作伙伴,并两次到华信公司总部,在这个宛如缩小版人民大会堂的建筑里,面见了叶简明本人。最终,她得以用详实的事实披露叶简明和中国华信在神秘外衣下的真实底细。

  自2009年从福建进入上海,叶简明和他的经济共同体们依靠不断融资,建立了一个建立在沙滩上的投机金字塔——利用贸易和金融对接的灰色领域,华信从银行和国企获得了大量的低成本融资,通过做流水乃至虚构贸易背景,华信让自身和与其有业务关联的部分国企都实现了营业收入的虚假膨胀,这其中包括了日照港(600017.SH)、华电福新(00816.HK)、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淮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云南能源投资集团等等。

  叶简明不断用借来的钱妆点更大的局面,再去借更大的钱,做更大的梦,他号称“服务国家能源安全”,但华信的一名债权方负责人说:“华信号称对外的油气股权投资,到现在没有拿回一份石油技术,也尚未换回一桶石油。”

  2018年初,叶简明被带走。作为又一名从舞台上消失的轰动一时的人物,很难定义他是金钱游戏的赢家还是输家——毕竟他获取过跟其社会和商业价值完全不对等的地位。他是怎么让人在眩晕中上钩的呢?更为复杂、有趣,也更令人心痛的追问是,他那套漏洞百出的把戏,为什么能玩这么久?■

  想阅读财新网对叶简明案的长篇调查报道,请点下面链接(分上下两篇):

  中国华信叶简明被查 复杂政商关系网起底(上)

  中国华信叶简明被查 复杂政商关系网起底(下)

责任编辑:王嘉鹏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