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四川严处5起煤矿安全生产非法违法案

2015年01月16日 11:44
T中
四川省先后对盐源县安达煤业田坝煤矿、珙县翔源煤矿等5处煤矿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进行了严厉处罚,并对负有责任的煤矿主要负责人等10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据新华社1月16日消息,记者16日从四川省安监局获悉,近期,四川省先后对盐源县安达煤业田坝煤矿、珙县翔源煤矿等5处煤矿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进行了严厉处罚,并对负有责任的煤矿主要负责人等10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014年7月11日22时,雅安市雨城区大众煤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轻伤。经调查认定,该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该矿矿长黄国江涉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该矿安全副矿长张伟林、技术负责人罗杰、总经理助理万永祥、法定代表人(业主)段启林也分别受到处罚。该矿已被永久性关闭。

  同年8月21日,四川煤监局异地交叉检查第三组对广元市辉煌煤业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矿存在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如该矿9113回风巷尾部巷道垮塌严重,未连通回风上山。根据有关规定,旺苍县煤管局给予辉煌煤业有限公司50万元的行政处罚,给予该煤矿企业负责人3万元的行政处罚。

  9月25日至10月21日,凉山州盐源县安达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田坝煤矿在非法违法作业区域进行维护和生产作业,在非法违法区域采用明令禁止使用的淘汰工艺及非正规采煤法,在通风系统不完整、不可靠,未安装监测监控系统和人员定位系统的情况下,进行微风无风作业。经调查核实后,相关部门依据有关规定,立即对田坝煤矿实施了停产整顿,暂扣该矿所有证照,对该矿顶格处罚款200万元;依据有关法律,没收该矿违法所得38.02万元,并处罚款59.41万元。将安达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助理叶永义、田坝煤矿生产副矿长胡德华2人移送司法机关调查处理。其余相关责任人也受到处罚。

  2014年11月14日,暗访组检查发现宜宾市珙县翔源煤矿存在诸多问题。15日,暗访组检查发现筠连县大地煤矿存在非法违法组织生产,图纸与开采实际情况严重不符等问题。煤矿业主、矿长、技术负责人等被刑事拘留。(新华社记者  黄毅)


版面编辑:陈希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