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中国代表敦促日本妥善处理“慰安妇”问题

2014年03月07日 14:21
T中
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6日在日内瓦发表讲话,敦促日本政府认真对待和妥善处理“慰安妇”等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侵略战争受害国和国际社会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6日在日内瓦发表讲话,敦促日本政府认真对待和妥善处理“慰安妇”等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侵略战争受害国和国际社会。

  当天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25次会议一般性辩论中,吴海涛说,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场战争给全人类带来了空前浩劫。战争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等许多国家大规模强征“慰安妇”,强征劳工,进行惨无人道的奴役,犯下严重的反人类罪行。

  他说,日本军国主义强征“慰安妇”铁证如山,但日本一些政治人物却试图否认这些罪行,有日本政府高官声称“慰安妇”问题系捏造,还有高官表示要对“慰安妇”证词和有关官方谈话出台过程进行调查。这种无视受害者人权和尊严、企图否认和掩盖历史罪行的做法,其实质是为侵略历史翻案,是对受害者的再次加害,是对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各国人民感情的肆意伤害,是对国际正义和人类良知的严重挑衅,是对《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所昭示的基本人权和人格尊严的粗暴践踏。

  他表示,日本“慰安妇”问题已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切,联合国有关人权特别机制和条约机构多次要求日本政府以负责任的态度解决“慰安妇”等问题并对公众进行教育。越来越多的受害者勇敢地站出来,控诉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他说,只有深刻汲取历史教训,维护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才能防止开历史倒车,才能避免历史悲剧重演,才能真正开辟未来。

  他敦促日本政府正视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尊重受害者和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放弃任何掩盖和歪曲历史真相的企图,本着对人权和人类尊严的尊重,认真对待和妥善处理“慰安妇”等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侵略战争受害国和国际社会。

  韩国和朝鲜等国代表在发言中也对日本政府在“慰安妇”等问题上的错误言行进行了驳斥。(完)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