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欧盟对瑞士通过限制移民提案表示不满

2014年02月11日 09:20
T中
欧盟表示将重新修订与瑞士达成的所有双边协议

  据新华社2月10日消息,欧盟10日对瑞士前一天全民公投通过的限制人员自由流动提案表示不满,并表示将重新修订与瑞士达成的所有双边协议。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当天在例行媒体吹风会上说,欧委会对瑞士此项公投结果表示遗憾,认为这一结果有违欧盟与瑞士之间人员自由迁徙的基本原则,欧盟将继续关注这一公投结果对双方关系的深层次影响。

  在9日进行的全民公投中,瑞士选民以50.3%的微弱多数通过了反对大规模移民的提案。随着提案的通过,瑞士将为移民该国的人数设定限额。

  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10日发表声明说,瑞士不能只遵守与欧盟达成的那些有利于自己的协定。他提醒瑞士不能仅对人员自由往来设限,而不对服务和贸易自由往来设限,以此享受欧盟单一市场为其带来的实惠。舒尔茨认为,欧盟和瑞士需要就此进行更多沟通。

  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在瑞士实施这项全民公投后也发表声明,对公投结果表示遗憾,并表示将评估此次公投对欧盟与瑞士之间整体关系的影响。

  欧盟当天还发表了一份《欧盟与瑞士备忘录》,强调双方经贸关系的重要性,同时指出瑞士这项公投结果将为双方关系带来诸多问题。备忘录称,从地理、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看,欧盟与瑞士都是关系紧密的邻居。密切的经贸往来令双方获益。

  欧盟与瑞士签署的人员自由流动协议于2002年6月1日生效。备忘录称,瑞士本次公投旨在决定是否延长这一协议的有效性并将之扩大到新加入欧盟的克罗地亚。

  按照惯例,每当有新成员国加入欧盟,瑞士都会对是否延续与欧盟的人员自由流动协议举行全民公投。2005年9月瑞士曾就该协议扩大至新加入欧盟的10个成员国的提案进行投票并获得通过。2009年2月举行的全民公投中,59.6%的投票人赞成继续实施这一协议并将其扩大到新加入欧盟的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新华社记者 孙闻)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