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生

对话|不应忽视七普流动人口数据背后的挑战

2021年07月13日 09:42
T中
过去几年间,中央政府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及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密集推出推动了人口流动和城镇化,使人口流动快速增强。强力推进人口流动和城镇化有利有弊,城乡两方面都已出现矛盾,专家建议继续改革现行户籍制度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中国人口每10年进行一次普查,逢5年份则会按1%的比例进行抽样。在5月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下称七普)数据公布后,明显高于过往普查、抽查数字的流动人口规模引起关注,这反映出什么趋势?是否值得担忧?

  根据七普数据,目前全国居住在城镇的人口占63.89%,中国人户分离人口达到4亿9276万人,与2010年相比增长88.52%,流动人口增长69.73%,中国目前流动人口规模达到3.76亿人。七普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总人口数量为14亿1178万人,这意味着,每4个人中,大约就有一人属于“流动人口”,每3个人中,约有一人处于“人户分离”的状态。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小米首款汽车起售价21.59万元 竞争力几何?

金监总局首提“普惠信贷” 2024年要实现保量、稳价、优结构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中银香港新增两副总裁 中银国际前CEO李彤获委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