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科技

美团“二选一”遭市监总局立案 和阿里案认定有何区别?

2021年04月26日 17:09
T中
区域市场企业二选一判定难度低于全国市场,在此之前,已有区域外卖平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遭到反垄断处罚,美团在吉林等地也已因“二选一”遭不正当竞争处罚

  【财新网】(记者 钱童)阿里“二选一”案落槌后,美团成为下一个“二选一”反垄断调查对象。4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称,根据举报,依法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4月26日,美团(03690.HK)收报305港元/股,较前一日下跌0.46%。

  针对被调查一事,美团方面回应称,公司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进一步提升业务合规管理水平,保障用户以及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目前公司各项业务正常运行。

  外卖平台对独家商户的争夺在过去两年从未停止。在不同区域市场,占市场优势的平台常使用独家策略来巩固“劳动果实”。一名饿了么代理商告诉财新记者,如果在一个城市的市场份额占明显优势,就会采取独家策略。2020年疫情期间,餐饮商户和平台的利益博弈加剧,广东餐饮协会曾在2020年4月10日发布交涉函中公开指责美团违反反垄断规定,疫情之下依旧强势要求餐饮商家做“独家经营”,否则就强制注销、下架门店,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电子商务法》关于禁止排除竞争的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屈运栩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