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夜读精选|北京拟建自愿减排交易中心 碳市场布局四地

2021年03月31日 20:14
T中
推荐:对冲基金爆仓影响淡化 相关中概股连续第二日反弹;242名官员“保护伞”致家族势力垄断市政服务(附视频)

【推荐】

北京拟建自愿减排交易中心 碳市场布局四地

由上海、湖北、北京、广州四地交易所分别牵头建设的碳配额市场、碳抵消市场,以及碳中和市场,有望构成一个完整的碳现货、期货市场格局。

相关新闻:碳市场启动在即 碳交易暂行条例草案征求意见

对冲基金爆仓影响淡化 相关中概股连续第二日反弹

美国家族办公室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爆仓的影响逐渐淡化,多只相关中概股开始反弹。

242名官员“保护伞”致家族势力垄断市政服务(附视频)

黑龙江呼兰家族势力垄断多个市政服务领域,长达20余年;小区停止供热曾造成数千户居民在冬天没有暖气,最终引发群体性上访。

深圳国资委称“在商言商” 表态尊重被投企业独立性

目前深圳市国资委直接或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达到31家。深圳国资委主任称,“国资和民资各有优势,能够相互赋能、共同发展”。

中金公司2020净利72亿元 未来发力数字化转型

将以数字化蓝图为指引,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落地,建立敏捷组织体系,快速反应客户需求。

德国飞行汽车企业Lilium拟借壳上市 此前获腾讯投资

Lilium的推动系统虽然更具技术潜力,但研发过程并不顺利。

渣打集团CEO:碳中和承诺为何需要自愿碳市场

政府推动的强制碳市场面临重重博弈;海内外都计划建设的自愿碳市场可帮助企业兑现碳中和承诺,同时将资金导向碳中和所需的前沿技术。

腾讯39亿元投资日本最大电商乐天 延期数日后最终完成注资

因《外汇及对外贸易法》相关手续,腾讯注资未能在预计的3月29日完成。通过该交易,腾讯入股乐天并持有后者3.65%的股份,为第六大股东和第四大机构股东。

赣锋锂业2020年净利涨186% 未来五年将扩产3.7倍

新能源汽车发展驱动公司锂电池产品去年营收翻倍,部分抵消了锂价低迷导致的原材料产品营收下滑;赣锋锂业计划至2025年锂产能扩大3.7倍,预计将能满足全球锂需求的20%。

基建及更新换代需求对冲疫情影响 工程机械巨头业绩普涨

2021年,基建和房地产投资仍具有一定韧性,环保政策趋严以及机械加速替代人工等因素也将持续发挥作用,这有助于国内工程机械需求持续释放。

新加坡交易所拟引入SPAC 重视投资者被摊薄风险

SPAC“战火”烧至亚洲,新交所积极推进,港交所作为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意欲何为?

万科称入股泰禾进展不顺 正筹划新平台操盘泰禾项目

新平台主要接受各方委托操盘,包括启动项目,建造和销售项目等,平台不承担项目本身的债务。

28家券商“疫情牛”业绩放榜 5家利润跃入百亿俱乐部

券商行业马太效应越发明显,前十大券商共实现归母净利润989.77亿元,占28家券商利润总和近80%。

咬人咬动物危害农林作物 红火蚁已入侵国内12省

近五年来,新增红火蚁发生县级行政区达到191个,相较2016年增长了1倍。农业农村部称,红火蚁防控技术措施在逐步完善,防控机制初步建立,红火蚁扩散蔓延得到一定遏制,大部分发生区发生程度控制在较低水平。

人事观察|尹弘履新甘肃 成第二年轻省委书记

第二位担任省级党委书记的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长期任职上海,曾是援藏干部,十九大后两度跨省份交流。

固定资产投资拉升 “两铁”2020年业绩向好

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两家公司净利润分别增长6.4%和10.87%;业绩好转背后是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其中房屋建设新签合同额增速最快。

受益运价飙升 中远海控2020年盈利近百亿创12年新高

运价直接拉升影响下,中远海控美洲、欧洲和亚洲区内的集装箱航运业务收入同比均实现超18%的增长。有券商预测,中远海控2021年盈利将达227.2亿元。

贝莱德注销中国独资私募 公募开业倒计时

设立外商独资私募成为海外资管巨头进入中国市场的敲门砖,待最为看重的外商独资公募资格获批后,私募业务主动关停。

特稿|四川南部县样本:从脱贫到振兴的曲折之路

南部县2017年就已整体脱贫摘帽,随后开展了乡村振兴试点。在产业可持续发展、人才引进、资源均衡投入等方面,乡村振兴仍面临挑战。

赣锋锂业2020年净利涨186% 未来五年将扩产3.7倍

新能源汽车发展驱动公司锂电池产品去年营收翻倍,部分抵消了锂价低迷导致的原材料产品营收下滑;赣锋锂业计划至2025年锂产能扩大3.7倍,预计将能满足全球锂需求的20%。

小米推折叠屏手机等新品 布局高端市场胜算几何?

华为手机受制之后,小米持续发力冲刺高端手机市场。发布多款手机新品,提升价格,并推首款搭载自研影像芯片的折叠屏手机,能否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

IMF总裁:美国通胀压力不可怕,但仍需警惕金融风险

格奥尔基耶娃称,美国加速复苏可能导致利率迅速升高,这会引发融资环境急剧收紧,使大量资本流出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尤其会给外部融资需求巨大、且债务水平较高的中等收入国家带来重大挑战。

3月统计局制造业PMI回升至51.9 就业指数重返扩张区间

制造业供需扩张步伐回升,进出口指数重返扩张区间,价格指数升至近年高点,就业形势改善,生产经营预期略有下降,仍位于较高景气水平。

专栏|人口流动、家庭负债与延迟退休

长期以来的一个错误观念是,一讲到人口流入地提供公共服务,就用总资源除以相应的享受资源的人口数量,然后得到一个人的平均资源量。

图集|113艘集装箱货轮已通过疏通后的苏伊士运河

当地时间2021年3月30日,埃及,航行在苏伊士运河上的货船。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乌萨马-拉比耶30日说,截至当地时间30日上午8点,已有113艘集装箱货轮通过苏伊士运河。

【财新数据通】

市场动态|创始人个人资金购股计划效用显现 跟谁学股价止跌回升

陈向东宣布要拿出多达5000万美元的个人资金购买其在线课余教育公司跟谁学的股票,他的这一行动如今已开始显现出了效用。

市场动态|股债受Archegos事件影响重挫 瑞信评级展望被标普下调至负面

标普把瑞士信贷集团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因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危机影响到了这家瑞士银行的债券和股票。

市场动态|中国经济3月份加快步伐 得益于节后需求强劲

中国经济活动3月份升温,在国内外需求增强的背景下,工业、服务业和制造业在春节后均有改善。

注:“财新数据通”为财新通升级版,适于专业人士使用。

【文化】

乐此不疲|火与石

要是相信依据经验归纳出一点先见之明,可以让我们指着一个人的鼻子说,他一定是那么想的,他一定会那么做的,这种信心的危险,至少在从前和目前,远远超过无知的风险。

【市场】

市场延续地量成交 A股3月飘绿收官

17

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隔夜美股全线收跌,A股沪深两市双双低开低走。近期走强的军工股领跌,顺周期、大消费板块亦集体回调,沪指早盘一度跌超1%,午后跌幅有所收窄。港股方面,小米集团官宣造车,公司股价大幅高开超5%,午后涨幅明显回落。A股盘面上多数飘绿,建筑装饰领涨,中岩大地、北方国际等多股涨停。题材概念方面,语音技术领涨。两市成交不及7000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超70亿元。沪指收报3441.91点,跌幅0.43%;深成指报13778.67点,跌幅0.79%;中小板指报8890.60点,跌幅1.07%;创业板指报2758.50点,跌幅0.46%;科创50指数平报1248.33点。沪市成交3141.74亿元,深市成交3732.63亿元,两市合计成交6874.3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7493.52亿元明显缩量。


版面编辑:张明晓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