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汽车

电动汽车换电模式风潮再起 商业前景有何想象空间?

2021年03月13日 10:49
T中
建设换电站是重资产模式,本来不具有经济性,“车电分离”打开了商业模式想象空间,电池可作为资产运营

  【财新网】(记者 安丽敏)上汽集团(600104.SH)子公司上汽乘用车日前发布荣威Ei5快换版,这是其首款换电版电动车型。

  换电模式与充电模式相对,是电动汽车的另一种补能方式。充电模式是在私人或公共充电桩充电,换电模式是在换电站直接更换一组充满电的电池。两种模式各有利弊,行业普遍认为换电模式更适合出租车和网约车等运营车辆。(详见《财新周刊》报道《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跻身新基建》)

  上汽乘用车首款换电车型主打的也是出租车和网约车市场。上汽集团称,上海出租车头部企业大众交通和江南旅游是荣威Ei5快换版的首批用户。

  在中国,首个大规模推广换电模式的是初创车企蔚来汽车(NYSE:NIO),私家车是其主要应用市场。该模式需要投资建设换电站,采购大量电池。不同企业电池包标准不同,蔚来汽车的换电站只能服务蔚来车主。蔚来汽车换电站建设初期进展不顺,模式也受到质疑。这家公司曾计划在2020年建成1100座换电站,实际完成约200座。

责任编辑:贺信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