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夜读精选:禁必修课校外培训、杜绝考级敛财、教师工资免税……两会教育建言你咋看

2021年03月10日 20:12
T中
推荐:蔡崇信香港承租深水湾豪宅 月租金高达74万;欧盟因疫苗分配不力挨批 生产重镇为何供货仍告急;国泰君安获批500亿公司债 券商发债“补血”进行时

【推荐】

禁必修课校外培训、杜绝考级敛财、教师工资免税……两会教育建言你咋看

代表委员们关于教育的建言频繁冲上热搜,它们有的直击了痛点,有的则引发了争议,不一而足。

相关专题:2021全国两会报道

蔡崇信香港承租深水湾豪宅 月租金高达74万

深水湾为香港传统豪宅区,深水湾道业主包括香港首富李嘉诚。

新冠变异毒株逃逸治疗 何大一团队推出抗体“鸡尾酒疗法”

英国变异株B.1.1.7和南非变异株B.1.351均会逃逸一些单克隆抗体的中和作用;新冠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和疫苗接种者血清针对南非变异株的中和活性显著下降。但不同单克隆抗体的联合使用可能有助于发挥抗体的中和作用。

欧盟因疫苗分配不力挨批 生产重镇为何供货仍告急

全球75%以上的疫苗都产自欧洲,目前大部分的新冠疫苗也都在欧洲生产。然而从2020年12月起,各药厂向欧委会承诺的新冠疫苗供给出现乏力迹象之后,欧盟并未马上限制疫苗从欧洲出口到其他地方。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聚焦两会医药卫生高频词:疾控体系、公立医院怎么改?

无论是加强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疾控功能,还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为医务人员建立行之有效的激励制度。

国泰君安获批500亿公司债 券商发债“补血”进行时

2021年以来,券商发债不断,截至3月9日,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金、申万宏源等公司债发行均超百亿元,7家券商存量债券余额超过千亿。

财新调查|2月政府债券发行收缩 新增信贷或高位回落

影子信贷规模可能在1月大幅扩张后再次季节性下跌,企业债券净发行也可能走弱;预计2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将显著回落。

罗罗入局飞行汽车 与英国公司共同研发电动力系统

与传统内燃航空发动机相比,电动力系统结构简单,但要运用到航空领域,需满足苛刻的技术标准。

2月金融数据再超预期 M2增速重回两位数

2月贷款结构上呈现“对公强、零售弱”的特点;企业中长期贷款仍然是新增信贷的主力,贡献了当月新增信贷的80%以上。

冲绳孔庙遭日本右翼兴讼败诉 儒学地标挑动政治敏感神经

向冲绳孔庙发难的代表人物──原告金城照子便以日本战后宪法所树立的“政教分离原则”,控告久米崇圣会获得豁免,使孔庙免交土地使用费之举,是“宗教”介入了政治。

图集|北京西城区月坛街道为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2021年3月8日,北京,在西城区的一处疫苗接种点,几名老人正在排队准备接种新冠疫苗。北京市疾控中心3月2日通过官方微信发文称,目前,北京市根据国家的总体安排,已为部分有接种需求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下一步,北京市将根据国家意见适时全面开展老年人接种。图/IC photo

【财新数据通】

【数据精华】“鸭脖股”何以逆势扩张/金跌油涨反映出怎样的市场大势

2月汽车销量同比激增;2021年春运客流量同比下降四成;方舟投资CEO评论美国市场。

【市场动态】市场动荡令亚太地区十年一见的IPO热潮蒙上阴影

亚太地区第一季度首次公开募股(IPO)规模有望创下十年来同期最高纪录,但是最近市场动荡加剧,令IPO热潮能否持续蒙上阴影。

【市场动态】中国大宗商品市场:金属前景差异明显 铜推动超级周期话题 镍前景黯淡

中国经济从疫情中V形反弹给金属价格带来了全面提振,但随着新旧经济材料之间前景显现裂痕,这种协调的回升目前看来可能结束。

注:“财新数据通”为财新通升级版,适于专业人士使用。

【文化】

荐书|各有答案

关于国家如何变成如今的形式,重要的是蜕变历程,考虑到各个国家不同历史,答案就变得尤其精彩。

【市场】

A股创2021年最低成交 创业板指反弹涨1.64%

17

3月10日,隔夜美股集体反弹,纳指大涨3.69%,A股沪深两市双双高开。市场人气有所回暖,白酒、医药、旅游等前期跌幅较大的消费股集体反弹,山西汾酒、兰州黄河、金枫酒业等涨停。沪指整体走势冲高回落,盘中一度涨超1%,午后涨幅回落,创业板指走势较强,涨超1.6%。盘面上多数飘绿,钢铁、建筑装饰领跌。题材概念方面,白酒概念领涨。两市成交仅站上7000亿关口,创2021年开年以来最低成交额,北向资金净买入超50亿元。沪指收报3357.74点,跌幅0.05%;深成指报13563.34点,涨幅0.65%;中小板指报9087.64点,涨幅0.37%;创业板指报2676.70点,涨幅1.64%;科创50指数报1232.74点,涨幅0.21%。沪市成交3395.72亿元,深市成交4101.73亿元,两市合计成交7497.4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9867.47亿元明显缩量。


版面编辑:李一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