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科技

孟晚舟引渡案再开庭 汇丰银行角色成焦点

2021年03月02日 18:55
T中
本轮庭审将至少持续至5月14日,控辩双方将围绕孟晚舟提出的美加两国政府“滥用司法程序”问题展开聆讯。其中汇丰银行角色成焦点,华为试图提供更多证据以证明孟晚舟并未欺骗银行,不构成双重犯罪,不应被引渡至美国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已经审理了两年多的孟晚舟案,再度在加拿大温哥华开庭。当地时间3月1日,华为首席财务官、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带着白色口罩、以一件黑灰配色的条纹衫作为披肩,前往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参加引渡听证。本轮庭审将至少持续至5月14日,即花费两个半月时间,控辩双方将围绕孟晚舟提出的美加两国政府“滥用司法程序”问题展开聆讯。

  孟晚舟方面就此提出四大申诉理由:一是该案带有政治动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试图利用这一刑事案件,来跟中国谈判贸易协定;二是加拿大警方违反了加拿大法院颁布的逮捕令,在温哥华机场,以边境检查为由,对孟晚舟进行了约三个小时的“非法”拘押和审讯,严重侵害了她的合法权利;三是美国政府向加方提交的引渡申请有意隐瞒和歪曲证据,孟晚舟没有“欺诈”银行的行为;四是对孟晚舟的起诉违反了习惯国际法,孟晚舟作为中国公民,在香港向一家非美资银行进行陈述,美国对此没有管辖权。

责任编辑:覃敏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