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解药|新冠重症患者何时使用激素,新研究尚待验证

2021年01月07日 17:31
T中
论文提出,患者血常规指标中的嗜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比值(NLR)能够作为糖皮质激素使用指标,6.11为其“临界值”,但糖尿病患者不推荐使用。这一结论有待在未来的前瞻性研究或临床试验中进一步验证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卓青 记者 马丹萌)糖皮质激素对部分重症新冠感染者有益,但何时使用效果最好始终没有明确答案。2021年1月5日,武汉大学、中南大学等多单位学者在《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杂志上发表论文,通过回顾性研究明确新冠肺炎患者可以使用糖皮质激素的指标及临界值,这一结论有待在未来的前瞻性研究或临床试验中进一步验证。

  该论文题为《嗜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决定了皮质类固醇疗法对COVID-19患者的治疗效果》(The neutrophil-to-lymphocyte ratio determines clinical efficacy of corticosteroid 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COVID-19),其于2020年8月初已经发表预印本,此次是经同行评议后,正式发表在杂志上。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原院长李红良、教授张晓晶等5人为共同通讯作者。其中,李红良在2020年9月曾因陷入学术造假争议,被免、去职多项行政职务。(详见财新网《身陷学术造假争议 武大基础医学院李红良去职院长》)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