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夜读精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2020年12月18日 19:47
T中
推荐:康达尔原董事长罗爱华被控挪用资金 法院一审宣告无罪;数字说|预付式消费“爆雷”事件高发 哪些行业是重灾区?;调查:半数香港企业2021年拟增加大湾区投资;前瞻2021年大事

【推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

康达尔原董事长罗爱华被控挪用资金 法院一审宣告无罪

深圳中院于12月10日作出一审判决。如无上诉或抗诉,判决将于10日后生效。

数字说|预付式消费“爆雷”事件高发 哪些行业是重灾区?

预付式消费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长租公寓、教育培训、健身房等行业绝大多数都采用预付费模式经营,这种经营模式能在短时间内形成资金池,让企业规模迅速扩张,是撬动消费的杠杆,但也是引爆风险的地雷。

调查:半数香港企业2021年拟增加大湾区投资

四成企业看淡未来一年香港商业前景。

前瞻2021年大事

2021年,新冠疫情阴霾不去,众多日程仍将处于不确定之中。

财政部出台地方债发行管理办法 新增、再融资、置换债券发行均不得超上限

对新增债券、再融资债券、置换债券等三类地方政府债券均采取限额管理;因2015-2018年大规模债务置换推出的置换债券,以后或仍有发行。

安信信托称重组方完成尽调 股价涨停

公告称,重组方已基本完成对安信信托尽调,相关各方正开展商务谈判;安信信托已两年亏损,退市新规征求意见稿对安信信托影响尚不确定。

国家航天局:嫦娥五号之后是否载人登月还需论证

至于是否实施载人登月,吴艳华表示,先搞关键技术攻关,再规划论证是不是要搞载人登月。

北京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关联病例 为14日确诊病例密接者

北京市新增报告一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关联病例,为12月14日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刑法修正案审议在即 中介机构环评及环境监测造假拟入刑

专家认为,此次刑事立法修改,将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监测中的机构和相关人员的造假行为明确规定为犯罪,直接规定到刑法之中,明确表明“国家对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监测的要求更加严格了”。

下周前瞻:欧盟启动新冠疫苗接种;NBA开启新赛季

2020年12月21日—12月27日全球大事预报。

中央军委晋升四名上将

郭普校任后勤保障部政委,张旭东任西部战区司令员,李伟任战略支援部队政委,王春宁任武警部队司令员;60岁张书国、65岁赵宗岐、65岁郑卫平、65岁王宁卸任。

习近平向马克龙致慰问电 祝其早日康复

并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法国政府和法国人民抗击疫情表示坚定支持。

兖煤澳洲并表三煤矿资产 约产生64亿元以上非现金损失

由于旗下煤矿亏损且负债高于资产,重新回表的沃特岗公司将给兖煤澳洲带来大额非现金损失。兖州煤业相关负责人称,该笔损失对业绩的影响可由其他两笔收购弥补。

聚焦|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如何行动

在中国,尽管宫颈癌年龄标化发病率和死亡率较低,但是考虑到庞大的人口基数,中国是世界上宫颈癌新发病例最多的国家,宫颈癌负担异常沉重。

多家公司押注卡车自动驾驶 小马智行获广州测试牌照

商用车主要行驶在高速路上,交通环境相对简单,从技术角度来看,自动驾驶研发难度显著下降。

专栏|展望2021:中国能否跃升世界第一大零售国

根据估算,2021年以美元衡量的中国零售规模如要追上美国,需要比美国多增6.8个百分点左右。这一增速看似艰巨,其实不难达到。

图集|马克龙确诊新冠后首次露面 视频连线出席会议

当地时间2020年12月17日,法国巴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后首次露面,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法国政府发言人阿塔尔当晚代表官方对外披露马克龙感染病毒的具体症状。他说,马克龙具有这种疾病的“真实症状”,即“咳嗽和严重疲劳”。图/人民视觉

【财新数据通】

【市场动态】贸易战和新冠疫情挡不住 外国投资仍在潮水般涌入中国

今年1-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已经达到去年全年总量的94%,有望再创年度新高。

【市场动态】美元跌跌不休 或让亚洲央行无力招架

随着全球前景改善,亚洲决策者试图遏制看涨预期大潮,又要避免被美国财政部列为汇率操纵国。

【市场洞察】蒙牛入主妙可蓝多 国产奶酪还有多少潜力

当前中国奶酪市场的主导地位仍由海外品牌占据。分析称妙可蓝多或可享受蒙牛集采价格优势,下半年销售费用率有望迎来拐点。

注:“财新数据通”为财新通升级版,适于专业人士使用。

【文化】

李大卫专栏|他们懂得太多了

我们属于一个专业化时代。我们的信赖对象,是孜孜于细分领域的专家,至于少数博雅的通才,我们不是投注以猜忌的审视,就是当做传奇膜拜。总之,他们都是异类,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市场】

周期股逆势走强 大盘震荡下跌0.29%

17

12月18日,沪深两市平淡开市弱势震荡,午后两市股指均有一波小幅跳水,企稳后仍震荡至收盘。盘面上,采掘、钢铁、有色金属三大板块逆势领涨,休闲服务、金融等多数板块飘绿。两市成交较上一交易日略有萎缩,北上资金走势分化,沪股通净买入约19亿元,深股通净卖出约33亿元。沪指收报3394.90点,跌幅0.29%;深成指报13854.12点,跌幅0.26%;中小板指报9096.28点,涨幅0.17%;创业板指报2780.73点,跌幅0.18%;;科创50指数报1361.11点,跌幅0.17%。沪市成交3540.27亿元,深市成交4172.46亿元,两市合计成交7712.7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7917.51亿元略有萎缩。


版面编辑:刘宏佳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