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生

记者手记|越来越多“回流儿童”离别大城市

2020年12月03日 09:35
T中
《蓝皮书》披露,80%的儿童从大城市回流之后,成为留守儿童。他们之中,很多出现学业成绩差、留级比例高、难以交到朋友、抑郁情况严重等现象,亟需社会关注和保护

  【财新网】(记者 丁捷)“流动人口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不尽人意,超过3000万的流动儿童在流入地未能得到平等的入学和升学权利。”近日,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主编《流动儿童蓝皮书:中国流动儿童教育发展报告(2019-2020)》(下称《蓝皮书》)发布会上,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员韩嘉玲提出上述观点。

  “以前我们认为‘流动’和‘留守’是身份的不同阶段,但新出现的‘回流儿童’或到其他城市的再迁儿童,兼具着‘流动’和‘留守’双重身份。”韩嘉玲在会上表示,由于父母一方或双方留在特大城市,不在身边,这些孩子大部分变成了留守儿童。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