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袁国勇:未有足够证据显示新冠病毒去年在意大利传播

2020年11月20日 18:20
T中
该论文检测的是血清中的受体结合域(RBD)特异抗体,可能出现“假阳性”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文思敏)从首例新冠患者在武汉确诊至今已近一年,但新冠病毒的源头仍未明晰。近期有研究称,新冠病毒可能2019年9月已经在意大利开始传播,香港政府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则认为,上述研究引用的抗体数据可能存在假阳性,未有足够证据证明意大利为新冠源头。

  11月20日,袁国勇在香港出席“灼见名家”周年论坛上时发表上述观点。今年11月11日,意大利米兰国家肿瘤研究所在意大利期刊《肿瘤杂志》(Tumori Journal )上刊文称,2019年9月意大利可能已有人群感染新冠病毒。研究所检测了2019年9月至2020年3月参与肺癌筛查试验的959名志愿者的血液样本,其中的111份血样中发现新冠病毒的受体结合域(RBD)特异抗体,仅2019年9月到10月两个月就出现了50份抗体阳性,占当期检测样本总数的15.2%。

责任编辑:王端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钢市寒冬未尽

华为产品节奏重回正轨 P70系列如何搅动市场?

GPT革命|Meta发布新一代开源模型 模型开闭源之争持续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