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降低穿孔风险 港中文首次利用内镜机器人完成肠癌ESD手术

2020年09月15日 22:44
T中
该手术机器人平台配置了内镜系统,以及两只分别装有微型抓手及微型切割刀的伸缩机械臂,便于医生在最佳视野进行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文思敏)结直肠癌(colorectal cancer)是中国第三大高发癌症,也是导致死亡的主要癌症之一。开腹手术或腹腔镜切除术是早期结直肠癌的常规手术方案,但外科手术具有入侵性可能引起术后感染。香港中文大学(下称“港中文”)研发出手术机器人内镜平台EndoMaster EASE系统,可进行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提升手术安全性。

  今年5月,港中文团队进行了全球首次采用手术机器人完成的ESD,这名65岁的患者陈女士称,手术过程不痛,术后也没有不适感。港中文医学院外科学系结直肠外科组教授吴兆文表示,医生可以通过系统控制内镜中的伸缩机械臂,便可在肠道内将附于肠内黏膜的肿瘤连同周边边缘及黏膜下的病变组织一并切除,降低复发机会。

责任编辑:王端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