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科技

李开复为拿“人脸数据”言论致歉 如何保护数据安全引关注

2020年09月13日 16:01
T中
数据对人工智能创业来说至关重要。随着人工智能深入日常生活,如何保护用户数据安全成为重要议题

  【财新网】(记者 叶展旗)“我们早期帮助他们(旷视)寻找了合作伙伴,包括美图蚂蚁金服,让他们拿到了大量的人脸数据,”9月12日,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在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上,介绍自己如何帮助投资项目旷视时称,旷视发展路径独特,强在技术,但当时没有任何产品和行业的经验。

  一边是每年服务超10亿用户的金融数据平台,一边是以人脸识别起家的技术服务商,更何况蚂蚁金服还是旷视最大的股东,旷视也曾在港交所招股书中称,在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上为其部分企业客户提供身份验证功能。

  用户数据是否被共享共用?李开复此言一出,立即引发了公众对数据安全的担忧。

  当晚李开复谈及的三家公司纷纷否认。蚂蚁集团声明称,在与旷视科技合作事宜上从未与李开复有过接触;从未提供任何人脸数据给旷视科技,双方过往合作仅限旷视科技授权其图像识别算法能力给蚂蚁单独部署和使用,不涉及任何数据的共享和传输。目前双方已无相关业务合作。

责任编辑:覃敏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