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反思新冠疫情,中疾控原副主任撰文详解传染病预警机制怎么改

2020年08月14日 18:58
T中
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监测预警存在的诸多问题,包括预警关口相对滞后,且信息来源和收集的数据都相对单一;建立传染病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和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已被写入2020年下半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国内新冠疫情平稳之后,关于疫情初期监测预警机制的反思仍未停歇。《中华流行病学杂志》近期刊发论文称,在面对新发传染病及传统传染病暴发早期,现行预警监测系统存在敏感性、准确性和及时性不足的问题,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至关重要。

  该文名为《建立我国传染病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和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通讯作者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特聘教授杨维中,其曾任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

  自2003年SARS疫情之后,中国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直报网络,以及传染病早期自动预警信息系统,但在此次新冠疫情出现早期,仍然出现预警“失灵”的情况。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