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能源

光伏头部企业加速扩产 落后产能及二三线小厂加速退出

2020年07月23日 08:46
T中
上半年,光伏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制造端头部产业加速扩产,落后产能及二三线小厂加速退出;预计今年全年国内光伏装机约为35-45GW,同比增16.4%-33.1%

  【财新网】(记者 陈雪婉)上半年,光伏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制造端头部企业加速扩产,落后产能及二三线小厂加速退出,“大者恒大,强者恒强”。

  7月22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在“光伏行业2020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如是表述。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前十大企业产量占比与年初相比均有所提升,多晶硅环节由92%提升至99%,硅片环节由93%提升至94%,电池片由55%提升至75%,组件由64%提升至70%。

  今年上半年光伏制造端各环节头部企业集中发布扩产计划,例如,通威股份有限公司( 600438.SH )2月份宣布硅料产能将在未来一年多时间翻一番,由目前的8万吨增至15.5万吨,这一扩产计划也将使国内多晶硅总产能提高约16%;单晶硅片巨头单晶龙头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601012.SH 下称隆基股份)计划在明年底,实现产能翻番,目前隆基单晶硅片的全球份额已经达到40%-45%;全球两大光伏组件巨头——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002459.SZ 下称晶澳科技)的电池组件产能将在今年底提高45%,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NYSE:JKS 下称晶科能源)则将提高56%。(详见财新网报道:特稿|光伏企业高强度扩产 行业竞争白热化 )

责任编辑:范若虹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