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生

记者手记|应试教育难以撼动,少年压力沉重

2020年07月14日 08:11
T中
儿童的近视率、肥胖率、自杀死亡事件等逐年增加,引发社会担忧,背后折射的是过重的学业负担;“一刀切”的减负令遭部分家长抵制,专家呼吁整体教育生态的改善

  【财新网】(记者 丁捷)“国家近几年密集出台教育政策,围绕一个核心话题——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目前来看,义务教育的‘麻烦治理’,现状没有根本改变,(中小学生)生存状况依旧严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近日在《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20)》(下称教育蓝皮书)发布会上说,00后比80后减少1.47亿,教育人口红利正在消失,需要重视每一个人,来弥补人口红利的缺失。

  青少年的生存现状引发担忧。今年以来,上海、深圳、江苏等地不断发生的儿童自杀死亡事件,其中学业压力成为自杀现象的一大推手。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的提案称,近年来基础教育阶段学生自杀事件呈上升趋势,应高度关注青少年并进行有效干预。(参见:学业和家庭成青少年自杀主要诱因 委员提三条干预措施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