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新冠临床试验首次系统回顾不乐观:劣币驱逐良币上演

2020年03月07日 18:52
T中
临床试验的严谨性需要引起各方重视,相当比例的试验方法论存在缺陷,大量涌现的实验中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财新网】(实习记者 曾美雅 记者 邸宁)随着大量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临床试验相竞开展,试验质量、资源分配等问题越发引人关注。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第六人民医院朱长太团队联合多机构发文,对中国已注册临床试验进行首次系统的回顾称,各种类型的临床试验秩序混乱且数量激增,由于试验质量差、样本量小、完成时间长,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将无法获得可靠、高质量的临床依据。

  文章从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与美国临床试验数据库筛选了2月9日及此前的75项COVID-19已注册临床试验。这些研究可为任何类型的设计,但都是针对COVID-19患者的有方案的临床试验,涉及COVID-19的诊断、预防和治疗,且有明确的终点结果。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