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分析|真实世界证据来了,药品研发上市进程能否提速?

2020年01月11日 10:01
T中
在《指导原则》的基础上,RWE支持药物研发审评进入实施阶段,但并不意味着大批药品将利用此方式轻松上市

  【财新网】(记者 邸宁)药品审评审批新方式的确定,将如何影响药品研发方向和企业上市进程?国家药监局近日正式发布《真实世界证据支持药物研发与审评的指导原则(试行)》(下称《指导原则》),此时距征求意见稿发布仅半年。

  财新记者了解到,有关真实世界证据(RWE)支持药物研发与审评的讨论,自发布征求意见稿至《指导原则》出台,受到了监管层和企业的重视并快速推进,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CDE)数次参与与企业的沟通,并多次组织企业面对面讨论和答疑。

   “《指导原则》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有非常具体的内容,在此基础上,应该可以开始做(真实世界研究,RWS)了。”医疗科技公司零氪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罗立刚对财新记者表示。(参见“解药|真实世界证据助20年老药获批新适应证 规范尚待出台”“记者手记|如何唤醒沉睡的数据?真实世界证据推动医药领域变革”“急需药品无须临床实验便可上市? 真实世界数据质量引药企关注”“中国新药研发被指成本高 业者建言完善临床试验数据监管办法”)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