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能源

石油天然气上游市场准入全面放开

2020年01月09日 16:31
T中
自然资源部全面放开油气探矿权和采矿权的市场准入;门已打开,未来还需在矿业权市场化招拍挂、退出、流转等多方面开展工作

  【财新网】(记者 罗国平 曾凌轲)民企、外资企业等社会各界资本,均可进入油气勘查开采领域。今日(1月9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在会上如是透露。

  此次新闻发布会,是为解读自然资源部于2019年12月31日印发的《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事项的意见(试行)》(下称改革意见)。意见还规定,未来将实行油气探采合一,并延长了探矿权合同期限。

  长期以来,油气上游资源被“三桶半油”(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陕西延长石油)垄断。自然资源部矿业权管理司司长姚华军称,此次全面放开在油气探矿权和采矿权的市场准入,改变了过去主要由几家国有公司专营的局面。

责任编辑:范若虹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