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生

《反家暴法》推行三年多 人身安全保护令被指力度不足

2019年11月29日 08:16
T中
不少受害人维权依旧艰难,目前干预模式过于依赖社工服务和心理咨询。多部门之间缺乏联动合作、政府投入资源不足成反家暴工作最大阻碍

  【财新网】(记者 丁捷 实习记者 陈芷楠)《反家庭暴力法》(下称《反家暴法》)推行三周年,不少受害人维权依旧艰难。“中国的《反家暴法》目前仅强调各部门各自的责任,应将多部门联合干预明确写入《反家暴法》。”北京市东城区源众家庭与社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莹在近日消除性别暴力日会议上说。

  数位与会专家表示,目前反家暴干预过于依赖社工服务和心理咨询,多部门之间缺乏联动合作、政府投入资源不足成反家暴工作的最大阻碍。

  “多部门联动”指各个与家庭暴力案件相关的部门对案件进行联合干预。家庭暴力案件发生后,涉及的部门往往不止一个,而是涉及到警察、社会组织、医院、法院等。李莹告诉财新记者,“如果存在刑事犯罪,可能还涉及检察院。如果有目睹儿童或者儿童本身是受害人,学校之外,还涉及律师、心理咨询师,以及承担庇护、监护职责以及困境人群救助的民政部门等。它是一个系统,光靠一个部门很难全部处理。”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 超出市场预期

宝宝树前CFO徐翀举报复星多名高管诬告 公司指其财务侵占

广发证券董事会终换届 高管人选待定

前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为何被查 公募行业严监管时代到来(更新)

德国总理朔尔茨:德国市场欢迎中国汽车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