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韩独立检察组传唤“亲信干政”关键人物

2016年12月26日 00:12
T中
韩国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独立检察组24日和25日接连传唤三大关键人物,并称正考虑搜查青瓦台

  据新华社消息,韩国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独立检察组24日和25日接连传唤三大关键人物,并称正考虑搜查青瓦台。

  据韩国媒体报道,独立检察组25日在办公室问讯了青瓦台前附属秘书郑虎成,重点盘问了总统朴槿惠在机密文件外泄过程中起到何种作用,及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在多大范围内干预国政。检察组24日传唤了崔顺实,听取其个人供述,传唤具体内容未被公开。

  检察组还在24日和25日接连两次传唤前文化体育观光部次官金钟。金钟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协助崔顺实敛财,被检察组视为办案突破口。检察组发言人25日还表示,正考虑公开搜查青瓦台,被韩媒解读为向一直拒绝调查人员进入的总统府方面施加压力。

  韩国检方上月对崔顺实、郑虎成及青瓦台前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提起公诉,同时指称朴槿惠与崔顺实等人存在共谋嫌疑。韩联社报道,郑虎成涉嫌向崔顺实泄露青瓦台及政府文件,他留有与朴槿惠和崔顺实通电话时的若干录音,可能将成为本案重要证据。崔顺实19日首次在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出庭时,全面否认指控。

  “亲信干政”事件曝光是朴槿惠被国会弹劾的直接导火索,独立检察组21日正式启动调查,调查结果也将对宪法法院对总统弹劾案的最终裁定起到关键作用。

  “亲信干政”事件引发韩国民众极大愤怒,国会通过总统弹劾案没有平息民众的不满情绪。大量民众24日晚在首尔光化门广场举行第九轮周末集会,要求宪法法院加速对总统弹劾案的审理。(新华社记者 耿学鹏、杜白羽)


版面编辑:杨业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